孩子一定要有手足的3大理由

孩子一定要有手足的3大理由

「手足是父母給予最美好的禮物」,根據統計指出,擁有手足的孩子,在人際相處的表現較佳,在學校能和同儕和諧相處,更容易與人建立長久的親密關係。然而許多父母對是否再添一胎感到卻步,事實上多手足家庭的好處不僅多,也為家庭生活增添趣事。

豐富家庭關係

優質的環境、優渥的物質,都可以用金錢來達到,但手足是只有父母能給的,能讓家庭的關係更加豐富多元;雖然在孩童時期,免不了有吵得不可開交的情況,不過這也是手足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父母在手足關係上處理得宜,將幫助孩子們建立親密的關係,在孩子的成長過程能終生受用。

學習理解與分享

獨生子女會比有手足的子女多了提早社會化的機會,因為大多獨生子女的父母,將孩子視為心肝寶貝,在與孩子的相處會想凡是順從、滿足孩子,因此獨生子女通常不會優先替人著想;打從手足出生起,非獨生子女就必須開始學習與人分享,並從嘗試理解弟弟或妹妹的情緒開始,進而與之溝通、分享,不同的狀況都會在日常生活中上演,非獨生子女在進入學校或是社會後,也能較容易進入狀況。 

成為彼此精神支柱

當孩子們逐漸長大,手足之間的信賴與保護,甚至會超越父母所給予的,例如孩子在進入青春期時,有些事情選擇不和父母傾訴,反而會一五一十地與手足分享,這個時候手足間的信任,就讓他們有共同話題,也讓家人的關係更緊密。有一天父母會老,難免身體會有狀況,有手足就能夠相互協調、商量,在心靈脆弱時也能為彼此提供精神的支持。

在手足關係的建立中,父母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如何去安排家中的資源,以幫助孩子快樂成長,這也是多手足家庭重要的課題,也建議年輕父母在計劃生育時.必須最優先考量的還是自身的家庭狀況。

更多文章:

  1. 媽咪們看這邊,兒童防疫不能不知道的事!
  2. 呵護寶貝面面俱到,挑選衣物更要注意
  3. 兒童學泳4大須知,讓寶貝安全水中游
  4. 把握3時機!第一次帶寶寶搭機就上手
  5. 與寶寶玩瑜珈 享受甜蜜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