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從玩一場桌遊開始

陪伴孩子,從玩一場桌遊開始

瘋桌遊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現在有不少簡單又富有寓教於樂功能的桌遊,是專屬於小朋友的,也有越來越多爸爸媽媽帶著小小孩來挑選桌遊,使得桌遊成為一項老少咸宜的家庭活動。

由於網路成為生活中的一環,智慧型手機與平板也變成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物品之一,全家團聚的時間,也許變成大人拿平板追劇、小孩用手機玩遊戲的光景,雖然處在相同空間,卻少了言語間的交流與互動,拋開電子產品,透過桌遊,可以讓家庭的氣氛和樂,在遊戲中自然的互動,能更親子關係有更加緊密。

父母與孩子玩桌遊,是一個可以觀察孩子特質的好機會,在遊戲中了解孩子具備或是欠缺哪些能力,面對遊戲發生的各種情況的反應,可以在玩桌遊時,藉由與孩子互相討論策略,來引導孩子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鼓勵孩子和鄰居、同儕、長輩一起玩桌遊,也可以幫助孩子增強人際溝通,結交更多朋友。

剛開始和孩子一起接觸桌遊的家長,不需要太要求自己或孩子一定要遵守遊戲規則來玩,重點要擺在「陪伴」,建議家長減短遊戲前的說明,先讓孩子知道基本的玩法即可,過多的解釋反而會讓剛接觸的孩子失去耐心,較複雜的問題可以等遇到時再解釋,先引導孩子進入遊戲,由遊戲體驗來學習,讓小朋友更容易熟悉遊戲規則。

親子共玩桌遊的秘訣,在於家長把自己當作是孩子的朋友,從陪伴孩子遊戲的過程中,不僅使家庭的生活品質提高,也讓大人能樂在其中,當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用心陪伴,與孩子的距離會透過遊戲因此更加親近。

更多文章:

  1. 媽咪們看這邊,兒童防疫不能不知道的事!
  2. 呵護寶貝面面俱到,挑選衣物更要注意
  3. 兒童學泳4大須知,讓寶貝安全水中游
  4. 把握3時機!第一次帶寶寶搭機就上手
  5. 與寶寶玩瑜珈 享受甜蜜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