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運動抽筋有解?預防運動抽筋之道

惱人的運動抽筋有解?預防運動抽筋之道

許多上班族在下班後,選擇到有氧舞蹈或是瑜珈課報到,藉由運動來放鬆工作疲憊的身心,突然陣痛襲來,又抽筋了!雖然抽筋聽起來是稀鬆平常的事,一旦發生短短幾秒簡直要人命,除了即時伸展來緩解外,以下4招,教你預防運動時的抽筋。

1.運動前後暖身+收操

運動前的暖身10-15分鐘,可以幫助身體提早進入狀況,促進肌肉的血液循環,後續作運動時也能避免傷害;肌肉過度緊張疲勞,是抽筋的主因之一,運動後的收操,讓心血管器官與肌肉從亢奮的狀態冷靜下來,運動後做伸展運動,也能讓肌肉線條更柔和,蘿蔔腿不輕易找上門。

2.漸進式提高運動量

現代人生活節奏緊湊,有些人平時沒時間運動,一到休假時卻運動過度,導致肌肉超出平常活動的負荷量而抽筋,提醒運動應該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才能夠漸進式的提高肌肉量與心肺功能,肌肉量的增加能促進血液循環,有效預防腳抽筋。

3.運動項目要豐富

長時間從事同一種運動,高度重複使用同種肌群,容易造成肌肉疲勞而導致抽筋,建議可以多多嘗試不同運動交替做,透過不同項目的運動來使用各部位的肌群,以達到肌肉訓練及放鬆的效果。

4.身體要柔軟平時靠伸展

上班族長時間久坐,身體普遍都很僵硬,然而肌肉的彈性差,就容易有抽筋的情況發生,平時工作一小時,就可以起身做一些伸展運動來放鬆身體,或是藉由練習瑜珈、有氧舞蹈,都是可以幫助維持柔軟度的運動,除了避免抽筋外,也較不易有腰痠背痛的情形發生。

文章關鍵字:運動 抽筋 暖身 收操 伸展

更多文章:

  1. 石墨烯褲、壓力褲、緊身褲生死鬥大評比!
  2. 建立儀式感,維持運動習慣更容易!
  3. 想到運動就無力?你可以從這幾點開始做起!
  4. 運動當道,人人都有壓力褲,但你知道穿不好可能反效果嗎?
  5. 壓力褲到底該怎麼挑? 選購技巧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