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材質比一比,想要有關鍵防護力看這裡!

口罩材質比一比,想要有關鍵防護力看這裡!

戴口罩防疫,哪種口罩材質才能遠離病毒?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目前仍以飛沫及接觸為主,因此口罩需要能阻擋飛沫及病毒。一般醫用口罩是防疫首選,但其實棉布材質對於阻擋飛沫也具有一定的效果;市面上口罩材質五花八門,到底要怎麼選用,才能達到有效的防護力呢?

口罩種類

市售口罩材質比一比,功能目的大不同

目前市售口罩大致分為以下四種,根據口罩材質的不同,其適用對象場所及功能也有所差異:

一、紗布、棉布口罩:主要效果為過濾較大顆粒的分子,例如花粉、較大顆粒的灰塵。同時保護口鼻,達到遮陽、防曬、保暖等。據衛生福利部說明,布口罩具有一定程度阻擋飛沫的效果,可視情形配戴且便於重複換洗。

二、外科口罩:分成兩類,一般醫用(民眾常用)及外科手術口罩(醫護使用)。醫用口罩對於6μm左右的微粒有90%以上的阻隔效果,結構有三層,從最外層防止污染、中層過濾阻隔、最內層則是吸收濕氣,患有慢性病、呼吸道症狀及進出醫療院所時,應配戴醫用口罩。

三、活性碳口罩:活性碳的過濾效果,無法阻絕懸浮微粒及細菌,較適合用於噴灑農藥、殺蟲劑及刷油漆等。

四、N95口罩:對於0.3μm大小的粉塵顆粒有95%以上的阻擋效果,密度非常高,佩戴後會較難呼吸,不適合一般民眾長時間配戴。一般建議於出入高風險場所並執行會產生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時,做為呼吸道防護來使用。

三層結構不可少,打造基本防護力

不論民眾選擇自行製作布口罩、口罩套,或者是挑選口罩時,為了達到基本防護,除了材質,也要一併考慮是否符合三層結構原則,才能有效將病毒與細菌拒於門外。

三層結構如下:最外層用於預防飛沫傳染,材質要細密並經過防潑水處理;中間則有過濾、吸附細菌的效果,以靜電過濾層的不織布為主;內層與皮膚長時間接觸,需考慮透氣及舒適性,且需能吸收戴口罩者的口沫,用於阻隔飛沫及微粒。
口罩防護力

口罩不夠用別擔心,三種方法延長口罩壽命

目前每位成人每兩週可購買9片口罩。若不敷使用,學者專家推薦3種延長口罩壽命的方法。若為出入高風險場所者則不建議使用,而是定時更換一般醫用外科口罩為佳。

一、電鍋乾蒸:利用家用電鍋,電鍋內先放鍋架再放內鍋。將使用過的口罩放在內鍋中,千萬不可加水。蓋上鍋蓋後,按下煮飯開關直接乾蒸,等待3分鐘,電鍋開關會自動跳起,此時先不開鍋蓋,利用餘熱再悶5分鐘,讓鍋內的熱空氣與口罩充份作用,即可達到滅菌功效。

二、使用口罩套:口罩套一般使用兩塊布上下縫合,可水洗重覆使用,中層可放入外科醫療口罩使用,以延長口罩壽命。也可購買一體成型的口罩套,立體包覆臉頰與下巴,增加密合度。

三、口罩內層加紗布:口罩的特性一潮濕就容易影響防護力,因此透過放置2×2紗布在口罩內層,減少口罩直接吸附口沫。建議每半天就更換一片紗布,就能讓口罩的使用壽命延長。
口罩濾片

舒適不悶熱的口罩套,輕鬆替換任何口罩材質

天氣越來越熱,家中小朋友戴不住口罩了嗎?「WIWI遠紅外線3D防護口罩」結合了多種口罩特點,可以隨場合不同來更換口罩材質:若只是單純需要防塵防曬,可直接配戴;需要加強防護力,可在中層置入濾片;如需進出醫療場所,可當作口罩套使用,中層替換外科醫療口罩。

根據使用需求選擇適合的口罩材質,同時也要搭配正確的戴法,才能達到保護力,也避免浪費醫療資源,一兼二顧。全民防疫避免群聚,戴好口罩勤洗手,讓疫情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天天「加零」!
WIWI口罩

文章關鍵字:口罩材質

更多文章:

  1. 每天洗內褲還是癢?私密保養四大關鍵!
  2. 銀離子抗菌內褲功效大揭密!真的對身體有害嗎?
  3. 要穿就要穿得好!石墨烯褲解決你的困擾
  4. 石墨烯功效大揭密!解答你對石墨烯的疑惑?
  5. 總是擔心拋浮腫?石墨褲解決你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