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膝蓋痛怎麼辦?保暖、循環、運動缺一不可!

變天膝蓋痛怎麼辦?保暖、循環、運動缺一不可!

最近天氣實在冷颼颼,許多人又開始面臨「氣象痛」,就是天氣一變冷,膝蓋就跟著痛。根據研究,在溼度高、氣壓低、風速又強的氣候條件下,膝蓋的平均痛感會增加20%。因此,很多變天膝蓋痛的患者會自嘲是氣象台,只要氣候一有變化就會出現膝蓋痠痛現象。
氣象痛

變天膝蓋痛導致更不想動,惡性循環對關節更不好!

曾經有約三分之二的關節患者表示,變天後就容易感覺這裡痛、那裏也痛,所以都不敢動,但如此一來反倒形成惡性循環,因為當關節活動減少,軟骨細胞得不到充分滋養,就容易加速關節退化。

變天膝蓋痛的原因:濕度高、溫度低

但為什麼天氣跟膝蓋痛會有關連?專家表示,當溫度低濕度又高時,就會使得血管收縮,導致週邊血液循環變差,關節的軟組織就會產生類似發炎反應,讓疼痛惡化,尤其是對那些曾經有過舊傷以及高齡族群。
變天膝蓋痛

緩解變天膝蓋痛四招

1.保暖:

在家時要先將室溫調在19~24℃,濕度控制在40%~60%,會是膝蓋最舒服的溫濕度,另外如果要避免膝蓋關節疼痛,可穿長褲跟護膝保暖,尤其出門時最好再穿上壓力褲,不讓寒風侵襲膝蓋。

2.活絡筋骨:

泡熱水澡能活絡深層的關節,如果可以再搭配做一些伸展運動,就如同好像幫關節上潤滑油一樣。此外,泡溫泉也有助於緩解膝蓋疼痛,如果再加上中藥藥浴,更有助於疏通經絡,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況。

3.持續運動:

一般上坡、下坡或者跑、跳等運動,都會造成膝蓋的壓力,雖然膝蓋可以承受6倍體重,但是無氧運動卻會把3到6倍的體重加諸在膝蓋上,所以最好的復健方式是低衝擊有氧運動,譬如走平路,在一收一放的律動中,剛好可以讓關節如同海綿般吸飽關節液養分。

如果是以復健為目的的走路,速度可以比平常再更快一點,才能促進血液循環,而穿上壓力褲協助固定肌肉、降低疲勞,也能讓膝關節的穩定度跟著提升。
走路

另外一個對膝蓋復健有利的方法則是游泳,透過水的浮力,可以減少關節承受身體的重量,不會游泳的話,水中運動是一個更好的方法,把陸地上的體適能運動搬到水中去做,不但可減緩膝蓋壓力,也會讓關節更有力。

4.伸展運動

膝蓋疼痛的主因之一,是包覆膝蓋的肌肉強度不足,而在做肌力訓練前,要先做伸展運動,才能既促進血液循環,又不會讓肌肉纖維受傷。如同前面提到,血液循環差也是造成膝關節在變天時疼痛的原因,而壓力褲也有助於血液回流。
拉筋伸展

台製「活腿褲」 加強腿部循環、緩解膝蓋不適

 在挑選壓力褲時要特別注意,太鬆或太緊都達不到效果,太緊血液無法流動,太鬆則只剩下保暖功能。WIWI台製壓力褲,選用台灣纖維大廠的機能原紗,加上23%高彈性纖維,穿起來輕薄舒適,還有特殊遠紅外線奈米纖維,能夠幫助腿部循環,舒緩膝蓋的不適。

WIWI壓力褲-210202
文章關鍵字:變天膝蓋痛

更多文章:

  1. 每天洗內褲還是癢?私密保養四大關鍵!
  2. 銀離子抗菌內褲功效大揭密!真的對身體有害嗎?
  3. 要穿就要穿得好!石墨烯褲解決你的困擾
  4. 石墨烯功效大揭密!解答你對石墨烯的疑惑?
  5. 總是擔心拋浮腫?石墨褲解決你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