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醫療口罩也有不同款式和用途嗎?

你知道醫療口罩也有不同款式和用途嗎?
 

在台灣,只要宣稱醫療用途的口罩,皆屬於醫療器材,必須通過「CNS 14774囗罩」的嚴格測試,而要有效的「過濾病菌微粒」,還得加上「CNS 14775」的嚴格測試才能合格。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醫療用口罩共分為三種,分別是 N95、外科口罩、綁帶式手術用口罩,一般大家常用醫用口罩(外科口罩)除了可以過濾花粉、大型顆粒等,還可以過濾病毒飛沫,降低病菌傳染力。

不同醫療口罩的差別

1. N95口罩

N95 因可以阻擋空氣中 95% 的細小微粒而得名,主要在飛沫傳染病毒流行時期才會使用,但其實只有會與病患接觸的醫護人員才需要配戴這種等級的口罩!一般人戴 N95 的防護效果不比外科口罩好,因為需要完全密合的 N95 不但超級難戴,戴了還會很不舒服,如果配戴不正確反而是沒有防護效果的,所以還是將 N95 口罩留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就好!

082701-N95口罩

2.外科口罩

就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見,一般民眾最常使用的「醫用口罩」,能夠阻擋大部分 5 微米顆粒,有效過濾細菌,阻隔飛沫傳染病菌,讓大家能在流行感冒期間保護自己,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外科口罩能阻擋飛沫傳染,但口罩要完全服貼於臉部非常困難,因此無法完全阻擋病原體。

3.綁帶式手術用口罩

主要是讓醫療專業人員在手術及護理病患時戴的口罩,避免細菌附著在空氣中的液滴或是氣溶膠中,進入穿戴者的口鼻,其過濾層更厚,密合度強,可阻擋95%5微米以上微型粒子及過濾約95%細菌,除了有上述防護功效外,還要能預防血液穿透或血水噴濺等效果。

082702-綁帶式手術用口罩

挑對通路才能安心購買口罩

市面上也有很多三層防護口罩,雖然長得像醫用口罩,卻沒有標榜醫療用口罩,主要是因為沒有經過登記申請查驗檢測過,想要購買安心有保障的口罩,記得挑選有品牌的合法電商或實體通路,像是台灣品牌WIWI溫感衣的官網上有販售多款口罩及防疫周邊商品,皆符合國家標準、標示明確,讓民眾在選購和使用上更放心!

082703-環保鼻樑條及彈力耳帶

文章關鍵字:醫療口罩差別

更多文章:

  1. 每天洗內褲還是癢?私密保養四大關鍵!
  2. 銀離子抗菌內褲功效大揭密!真的對身體有害嗎?
  3. 要穿就要穿得好!石墨烯褲解決你的困擾
  4. 石墨烯功效大揭密!解答你對石墨烯的疑惑?
  5. 總是擔心拋浮腫?石墨褲解決你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