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學泳4大須知,讓寶貝安全水中游

兒童學泳4大須知,讓寶貝安全水中游

游泳是一項老少咸宜的運動,尤其炎炎夏日,許多父母都會選擇帶寶貝上游泳課來消暑,但是帶寶貝學游泳,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家長們在掌握以下基本知識後,就能夠懷著愉快的心情,安心又放心地享受親子共游的歡愉。

安全場域 爸媽放心

讓寶貝學游泳首先一定要選擇一個適合讓兒童下水的泳池,家長可由水質是否符合安全規定,水溫是否合宜、舒適,以及有無救生員這三個面向來做安全場域的判斷,因為兒童的皮膚較成人敏感,如果水中的氯過高,可能會對寶貝的肌膚造成傷害;許多家長擔心小孩離開水面後,身體接觸的溫差過大,容易招致感冒,良好的室內泳池溫度應在28℃-30℃,且依照室溫做調整。

健康下水 自在悠游

游泳這項運動耗費的體力相當大,在學游泳前一天要有充足的睡眠外,還要注意孩子在游泳前的身體狀況,確定健康狀況無虞,再去游泳;做足暖身運動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舒緩孩子的心情,也能藉由暖身來緩解緊繃的關節與肌肉,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游泳前後必須注意孩子的營養補充,游泳前1至2小時要補充碳水化合物,而游泳後30分鐘內最好補充蛋白質,可以促進兒童的發育,也可以增強體能。

適當時程 游得盡興

建議如果是初次學習游泳或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寶貝,應避免進行太久或太激烈的運動,所以上課時間不宜過長,每堂課以50分鐘至1小時較為恰當,這樣孩子也比較不疲累,更能專心於學習。

慎選教練 家長安心

優良的教練會依照孩子們性別的差異,誘導小朋友學習,如此一來可提高孩子學游泳的意願;如果教練團隊具有兒童心理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可以讓初次學習游泳的小孩克服對水的恐懼與學習在水中自救的方法。有部分家長認為,嚴厲的教練能培養孩子標準的動作與姿勢,但強制的教學方式,有時候會讓孩子在學習時有挫敗感,導致想逃課的心態。

孩子在安全游泳環境,加上專業、有經驗、耐心的教練的指導,孩子會在「快樂、安全、有效率」的學習中,愛上游泳這項運動,在教練教學時,父母也可以在一旁學習,以正確的方式帶孩子戲水,對親子關係達到增溫的效果。

更多文章:

  1. 媽咪們看這邊,兒童防疫不能不知道的事!
  2. 呵護寶貝面面俱到,挑選衣物更要注意
  3. 把握3時機!第一次帶寶寶搭機就上手
  4. 與寶寶玩瑜珈 享受甜蜜親子關係
  5. 孩子一定要有手足的3大理由